虹静儿

为什么现今中国鲜有像2006年的虹七、神厨等优秀动画作品了?

这是知乎动画前两天邀请我回答的问题,昨晚刚写出来的


以下是我的回答

————————我是分割线一一一一一一一


首先感谢知乎动画邀请我回答这个问题,我感到非常荣幸


和题主一样,我也是95后,我看见现在的国漫都没有06、07年那么优秀了,我说实话很难过,那为什么国漫没有以前那么好的作品了?


究其原因无外乎只有一个,那就是来自外界影响,中国动画定位的受众人群只有一种人就是儿童,凡是成年人如果看国漫动画,那很多人都会从主观意识上判断这个人很幼稚,或者是童心未泯


在我们国家很多人都觉得儿童就应该只看学知识、幼稚、低龄化的东西,根本不应该看打架、流血、男女生有感情的东西


这才导致我们国漫动画,就是比不上美漫和日漫、韩漫


而2006年和2007年以及今年分别推出的《虹猫蓝兔七侠传》、《神厨小福贵》、《哪吒之魔童降世》都是国漫里,人气、热度、话题比较高的作品(当然国漫还有很多优秀作品,我只列举这三个)这三个作品之所以能成为国漫经典,受到很多人的追捧,那是因为它们表达的东西是其余很多动画没有的


但是这三部动画却都被人举报过,虹七当年因为家长的一封信写到央视,而后开始的禁播闹得沸沸扬扬,现在都还有人说


这三部动画被举报的原因换做是我小时候看都觉得是天大的笑话


先说说看虹七被举报的原因


众所周知虹七是一部武侠动画片,打打杀杀在所难免,为了剧情需要而已


家长们于是说


让小孩子看流血牺牲、打架暴力的情节,小孩子会学着打架


那些家长们他们只看到了打架、暴力、血腥,但是并没有看懂这暴力背后的故事有多么感人、多么富有教育意义


我在那个年代就是他们口中所说的小孩子,那就让我说说,小时候我眼里的虹七到底是个什么样子的


我眼里的虹七是,以虹猫蓝兔为首的七剑,为了保护好森林、守护好安宁,才向恶势力奋起反抗,七剑教会我的是,要保护森林环境以及绝对不能向恶势力低头,剧里说的森林就好比是我们的祖国,虹猫蓝兔等等七侠就是守卫祖国的军人,他们教会我什么是爱国和我应该要如何爱国


家长们说


虹猫和蓝兔之间的感情是在恋爱,剧里还有一段蓝兔为保护虹猫和莎丽不被黑小虎发现而脱了衣服纵身一跃跳入湖中假装抓鱼吸引黑小虎的注意,这段剧情就是表达了色情


而我眼里的虹七是,虹猫蓝兔相互扶持并肩作战,和朋友一起互相携手并进,朋友之间应该彼此有爱坦诚,虽然我也承认虹蓝的感情,官方也有官宣过,可如果是孩子看,加以引导,看到的只有友情,关于蓝兔脱衣服跳下河,我以小孩子视角看过去,看到的那就只是个计谋而已,恰好反应了蓝兔的聪明、冷静,为了朋友不顾一切,再者这一段连洗澡都算不上又何来色情一说?孩子本来就不懂这些,若是再加以正确引导绝对不会想歪的


我记得家长们还说过


黑心虎喝血以及蓝兔采碧血真情七叶花是很血腥的,还有打斗的时候也会见血


我以小时候的孩子视角看待这些所谓的“血腥”画面,完全不觉得有什么问题,黑心虎喝血也实属正常,动物园的老虎不光喝血还吃肉啊,更何况动画里这一段已经很好的处理了,几乎只是说说看而已,很少数的出现过两个喝血镜头,其中一个黑心虎还拿着瓶子喝的,再说说看碧血真情七叶花这一段,听名字就知道是个很感人的剧情,蓝兔为救好朋友莎丽不惜牺牲自己,划破动脉血管滴血催花,我觉得这一段最好、最感人,可以让孩子学会,交朋友就应该付出真情实意,做人也应该像蓝兔一样,坚强、勇敢、善良,连自己的敌人都能被感动了


家长们说过


虹七里有骂人的话,小孩子会学坏的


我想说的是,我看了从十岁起开始看虹七到现在都没有骂过脏话,也没骂过人,虹七里那些话也不是很难听的脏话,只是剧情需要加进去一些的,孩子是不懂的,也可能会去学,但是家长们应该管管这方面,我家从小家教甚严,骂人是绝对不允许有的,所以当我看虹七还是其它电视剧和动画片时,都不会受到任何影响,相反我认识的人里,没看过虹七的孩子却脏话连篇,这就在于家长们怎么教育了


再来说说小福贵,小福贵从小我和我妈除了爱看虹蓝,最爱看的就只有小福贵,简直就是童年的快乐源泉啊,我妈每天迫不及待的和我守在电视前,它的禁播是我长大后才知道,在网络上无意间看到的,我并不了解其中原因,只是看见有一个帖子说,小福贵是因为结局太惨了被举报的


小福贵生活在晚清时期,这段历史本就是惨的,那为什么还要拿出来制作成动画片呢?编剧可能是想以轻松幽默的形式让小孩子了解历史、了解一下慈禧统治下的中国时期有多么混乱


小福贵除却后期结局外都是以轻松幽默的剧情占据,我小时候就觉得小福贵很有梦想,也很爱家人和身边的人,小李子那样害他,他还是一次次原谅他,待他如亲人,小李子这个反派最后是疯了,正因为小福贵对他太好了,他不忍心再去伤害小福贵,他的良心受到谴责,所以他疯了,这段虽惨,可也要读懂其含义,这个剧情是在教孩子做个好人,你可以不做非常正义凛然的人,但一定要做一个好人,对待身边人一定要好,珍惜眼前人,因为害人终害己


小福贵的女主是小飞碟,她是个格格,最后结局是受不了晚清慈禧的统治走了,这里教会孩子的是,古代统治非常让人受不了,虽然剧情确确实实,是编剧写的,并不是完全的历史,但是历史上的悲剧,也应该让我们了解


小福贵的剧情我只拿这两段说一下,其余的太多说不过来了,总之很富有教育意义的


哪吒之魔童降世我还没有看过,剧情就不用说了,听说剧里哪吒挺坏的,但结局应该是变好了


以上这些种种的剧情分析,不难让人看出,我们国漫这些年之所以再无像虹七、小福贵等等神作的巅峰动画,就是因为这些家长们引起的外界因素导致的,但是以我们孩子的视角这些动画所表达的内容真的就不适合我们吗?


在这里我想说一句我小时候就想说的话,你若不加以引导,我就算是看喜羊羊、熊出没这些低龄化的动画也会出事,你若加以引导我看金庸武侠系列电视剧、琼瑶剧都不会有什么事


家长们也是孩子年龄段过来的,那些人还是不懂孩子真正的需要什么,有时候换位思考真的很重要


我爸妈陪我看的虹七、小福贵,他们并没有觉得任何不妥之处,因为他们相信自己的孩子,自己教育的好是绝对不会,因为动画而影响并且学坏的,看完虹七后我爸爸马上给我买了全集碟片,又让我看一遍


最近我说哪吒被举报了,又说当年虹七也被举报过,说举报的原因里面有一个是说虹猫面目狰狞,我爸都觉得太不可思议了


前段时间我的小弟弟,又开始看虹七了,他和我一样并没有因为剧情,变坏,我陪着他看,他也会模仿剧情人物,可我加以引导,他只会模仿到剧情里的精髓


现在的国漫我相信会越来越好的,我们90后也慢慢有自己的孩子,成为家长了,我觉得很多人都知道该给孩子看什么,怎么引导孩子看,教育孩子不能仅凭动画


还有一点很重要,我希望很多人都明白,国漫不应该只受众于儿童,我们成年人也要看,若把国漫做到儿童和成人受众类型分开,我想一切都会迎刃而解,国漫终将崛起


评论(3)
热度(6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虹静儿 | Powered by LOFTER

一个喜欢虹猫蓝兔的平面广告设计师